留学匈牙利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询电话/微信 
13810171537;13555762871

香港中文大学到访塞梅维什大学开展国际合作!


 

 

第31届塞梅维什研讨会(Semmelweis Symposium)于2023年12月11日至13日举行。为期三天的科学活动主要焦点是塞梅维什大学欧洲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基金会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签署转化医学领域合作协议。

为期三天的活动由塞梅维什大学校长宣布开幕。在谈到今年的活动主题“庆祝卓越”时,Béla Merkely 博士提到,虽然卓越似乎与取得某项特定成就有关,但实际上它需要强大的内在动力、坚定的信念以及多年的稳定和努力。他将最近的匈牙利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塔琳·卡里科博士和费伦茨·克劳斯博士作为这方面最新、最令人振奋的例子。“他们的成功也引起了人们对匈牙利高等教育、科学以及国际合作重要性的关注。当今科学成功和进步的关键是合作、网络和跨境知识转移。这就是塞梅维什研讨会的目的、意义和使命。” 塞梅维什大学很自豪能够与两位新获奖科学家保持密切和持续的科学关系,而另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Dr. Randy Schekman 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表演讲也同样让大学感到荣幸!

塞梅维什大学科学与创新部副校长Péter Ferdinandy博士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塞梅维什大学。包括该机构在国际排名中的地位及其创新生态系统的主要参数,即拥有300多个研究小组,每年发表超过15,000篇论文,博士生数量和大学出版物影响因素大幅增长。Péter Ferdinandy博士概述了大学最重要的研究、开发和创新目标及支持体系、领先的科学卓越领域,并强调为了加快创新速度,学校将进一步发展核心设施,即为衍生公司提供的基础设施、早期项目孵化服务,让学生沉浸在创新活动中。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教授、欧洲科学院卡迪夫知识中心主任Ole Petersen博士介绍了协会及其职能。欧洲科学院的成立会议于 1988 年在剑桥举行,其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政策提供科学建议。其完善的知识中心现已遍布欧洲各地,即弗罗茨瓦夫、巴塞罗那、卑尔根、慕尼黑、第比利斯、卡迪夫和布达佩斯。

香港中文大学位列世界前50名,其附属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也是领先的研究机构。下午的会议由塞梅维什大学转化医学中心和胰腺疾病研究所主任 Péter Hegyi 博士的演讲拉开帷幕。“不利用科学成果就没有社会效益。过去,一切事物都会被发现两次:第一次是由研究人员发表,第二次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被专业人士发现并转化为实践。转化医学的座右铭是“医疗保健中的科学”,旨在加速这一进程。2019年,欧洲科学院创建了新的转化医学循环模型,该模型在五年内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已被塞梅维什大学采用。该概念基于边做边学,并得到导师团队的专家支持,以及最先进的技术、统计学家和人工智能的支持。获取知识形式的一个创新是,博士生还可以回授比自己低年级的学生,而国际顶尖专家的讲座也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三年,已有来自21个国家的264名学生加入了该项目。他们与 40 家机构合作,研究几乎涵盖所有医学领域,特别是牙科、胃肠病学和儿科。过去两年,参与者发表了 150 多篇论文,但主要受益者是患者,例如,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死亡率已显著降低,并且通过提前安排某些测试可以及早发现很大一部分出生时患有囊性纤维化的儿童可能患有糖尿病。

香港中文大学院长秦凌博士和于军博士代表香港中文大学介绍了该机构在肌肉骨骼和胃肠病学领域的活动和成就。文化与创新部负责创新的副国务秘书拉斯洛·博迪斯 (László Bódis) 介绍了匈牙利的创新和高等教育战略。他强调了研究网络、研发和高等教育的资金大幅增加,后者达到去年 GDP 的 2%。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和孵化器都是围绕这些构建的,因为新知识隶属于大学和研究基础设施。他还概述了约翰·冯·诺依曼计划的基石,强调了健康、数字化、绿色转型和安全等优先价值观的创新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的重要性。为此,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今天签署的合作协议就是例证。

 

 

Béla Merkely 博士证明了转化思维的必要性。他补充说,根据最近达成的协议,欧亚转化网络正在建立,跨大陆合作可以有助于找到新冠病毒大流行、癌症预防和健康老龄化等全球问题的答案。在校长Béla Merkely博士的介绍下,塞梅维什大学、欧洲科学院、国家生物医学基金会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作为匈牙利顶尖的医疗研究和教育机构,塞梅维什大学一直走在科研和创新的最前沿,为学生不断带来新的学习和研究方向,这是你心仪的匈牙利医科大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