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匈牙利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询电话/微信 
13810171537;13555762871

 先友谊 后生意—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先友谊 后生意——匈牙利专家解析欧尔班总理访华

先友谊 后生意——匈牙利专家解析欧尔班总理访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每一步发展都牵动着世界的神经。如何与中国更好地开展合作,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必须研究的课题。

       作为马年首位到访中国的外国政府首脑,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对此次二月中旬的访华行程可谓十分重视。此次访华恰逢中匈建交65周年和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匈牙利8位政府部长中的4位参加了此次访问,随行代表团中还包括103家匈牙利企业的130名代表。在这次访华行程中,欧尔班总理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进行了会谈,参加了中国-匈牙利经贸论坛,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发表演讲,还出席了在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举行的匈牙利政府文化奖颁奖典礼。在短短的三天行程中,各项外事活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极具效率。匈牙利政府缘何如此重视此次访华,未来又将如何与中国展开合作?匈牙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及东亚事务部莫杜拉·塔马什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匈牙利“向东开放”策略的提出,中国已成为匈牙利越来越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加强同中国各领域的合作也变得愈加具有现实意义。


欧尔班总理访华

       莫杜拉博士说,自2010年提出“向东开放”的战略后,匈牙利开始在外交及外贸等领域更多地与东方世界进行接触。因此除了与欧盟进行合作以外,现在同中国在经济、金融、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认为,在中国-中东欧十六国的合作框架内,匈牙利应该扮演一个领导者的角色,尤其在旅游方面更是大有可为。

他说:“在中国-中东欧十六国的合作框架内,除波兰以外,匈牙利也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可以成为中国游客来中东欧十六国的旅游集散中心。我想这将为整个中东欧尤其是匈牙利带来巨大的机遇。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旅游市场发展非常迅速,未来匈牙利也将能够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


欧尔班总理访华

       然而莫杜拉博士也坦诚,如果不能够开通布达佩斯到北京或者上海的直航,这种旅游中心的角色是无法实现的。因此,现在两国政府,尤其是匈牙利政府正积极努力促成直航的通行。

       此外,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合作建设的匈塞铁路项目也备受匈牙利期待。若最终能够成功实现,将成为中国在中东欧乃至整个欧盟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莫杜拉博士认为,交通设施的现代化建设符合中国的利益。他说,目前中国公司的铁路建设水平已经达到欧盟的采购标准。此外,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中国来说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在希腊租借的深海港已经开始运营。在未来,中国可以利用这条铁路,与这一港口更好地连接,为中国的货物运送到欧盟内陆地区打开通道。欧尔班总理和中国同事们也都曾提到,中欧应该建设一条纵贯南北的交通走廊,将波罗的海与巴尔干半岛进行连结。这不仅符合中欧的利益,同样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自1989年东欧剧变后,匈牙利便很少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欧尔班总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讲话中也提到,希望在中国恢复原有的市场,也就是上世纪90年后失去的市场。然而,中国自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发展,来自世界各国的公司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现在不仅中国与外国公司在较量,各国公司之间也在这个市场上相互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匈牙利企业如何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莫杜拉认为,匈牙利企业在规模上还不能与其他国际大公司相比较,毕竟他们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尤其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型城市,各国企业市场争夺的战争相当激烈。但是在中国其他二、三线城市,匈牙利的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北京、上海、重庆等一些大城市,匈牙利企业想要进入比较困难。但是在其他小一点的城市,匈牙利企业可以与他们进行合作,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此外,匈牙利在许多行业,例如环境保护、水处理以及农业等方面都有非常先进的技术,这些技术也是可以向中国出口的。而在产品方面,我们也希望匈牙利的肉类以及葡萄酒等产品的销量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增长。”

       此次欧尔班总理访华行程中有一项重要的协议,便是开放中国对匈牙利肉类产品的进口,而这一协议也受到匈牙利很多媒体的关注。在这项协议生效后,匈牙利将能够向中国出口包括猪肉、兔肉、鸭肉以及鹅肉等在内的肉类制品,而在此之前匈牙利只能向中国出口鸭蛋及鹅蛋。莫杜拉认为这项协议对匈牙利的农业发展意义非凡。“这对匈牙利农业出口来说非常重要,给匈牙利的农业带来很大的机遇。中国近些年来生活水平提高迅速,对肉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匈牙利农业在欧盟是非常发达的,农产品的质量也很优秀。因此我们也希望中国强劲的市场需求能够给匈牙利农业带来更大的机遇。”

       匈牙利对中国庞大的市场有着迫切的需求,但同时他们也清楚,良好的友谊才能带来两国更大、更长久的发展。匈牙利是首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过往的六十多年来一直与中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而友谊的发展,也必然与文化的交流相辅相成。去年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的成立,使得两国文化交流更上一层楼。不久以后,中国文化中心也将在布达佩斯成立。莫杜拉说,他希望随着中匈两国文化中心的建成,中国和匈牙利不仅在经济上,同时也在文化上能够保持良好的友谊。“想要做生意,首先要建立友谊。中国商业思维与西方有着很大的差别。西方商业思维来自于美国,先生意,再友谊。而中国的生意是建立在友谊之上的。”

 



       欧尔班总理多年来在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上的表现一直很活跃,这也使他成为匈牙利网民中最受关注的政治人物。此次中国之行,匈牙利总理还特意开通了Instagram(著名图片社交软件)账号,并将第一张图片拍摄在了中国。在这张图片上,欧尔班总理坐在餐桌前,用筷子从充满中国特色的碟子中夹取食物,并注明“北京的工作午餐”。也许欧尔班总理清楚地知道,政治和经济的交流固然重要,但想要同中国做生意,就必须从“学习使用筷子”开始。

       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交流可以是相互的。不论从“筷子”开始,还是从“刀叉”开始,中匈两国之间的友谊能够像过去的65年一样,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