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匈牙利欢迎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咨询电话/微信 
13810171537;13555762871

 匈牙利人有多牛?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成果 > 匈牙利人有多牛?| 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最好的证明!

 

匈牙利人有多牛?| 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最好的证明!

 

 

诺贝尔奖

诺贝尔奖(瑞典语:Nobel priset,挪威语:Nobel prisen,英语:Nobel Prize) 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和知名度的科学奖项,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于1901年开始每年颁发的5个奖项,包括: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诺贝尔奖普遍被认为是所颁奖领域内最有声望的奖项!

 

诺贝尔奖的摇篮-匈牙利

匈牙利是一个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国土面积约9.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00万。匈牙利有着享誉欧洲的教育体系,在医学、农学、工程、经济学等领域都在国际上拥有领先地位,迄今为止已有17位匈牙利籍/匈牙利裔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奖。他们在理学或医学、物理、化学、数学、和文学等领域为人类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创造出圆珠笔、魔方、火柴、电灯泡等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发明, 维生素C的发明为人类健康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诺贝尔奖获得者是匈牙利人?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获得者

 

 

卡塔琳·考里科 Katalin Karikó(1955年1月17日出生于匈牙利小新萨拉什),美国国籍,神经科学家,生物化学家,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法兰西科学院外籍院士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教授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获得者

 

 

圣捷尔吉·阿尔伯特 Albert Szent-Gyrgyi(1893-1986),匈牙利生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他因与生物燃烧过程有关的发现而获奖,特别是维生素C和富马酸的催化作用。Albert Szent-Gyrgyi 曾经于1930年开始担任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校长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获得者

 

 

伯特·巴拉尼 Róbert Bárány(1876年4月22日-1936年4月8日),是一位奥地利出生的匈牙利裔犹太人,也是一位生理学家。在1914年因为对于内耳前庭的生理学与病理学研究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获得者

 

 

丹尼尔·卡尔顿·盖杜塞克 Daniel Carleton Gajdusek(1923年9月9日-2008年12月12日),美国科学家,具有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血统。由于在库鲁病上的贡献,他与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一起获得了1976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08年12月12日,盖杜塞克于访问挪威特罗姆瑟当地学院时死亡,享年85岁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获得者

 

 

盖欧尔格·冯·贝凯希 Georg von Békésy(1899年6月3日-1972年6月13日),或翻译为格奥尔格·冯·贝凯西、贝凯希·哲尔吉(Békésy György),美籍匈牙利物理学家、生理学家。1961年,他被授予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其对哺乳动物听觉器官中耳蜗所发挥的功能的研究。

 

诺贝尔物理学奖 获得者

 

 

费伦茨·克劳斯 Ferenc Krausz(1962年5月17日)出生于匈牙利莫尔(Mór),是匈牙利、奥地利双重国籍,物理学家,奥地利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匈牙利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主任、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以表彰他在“产生阿秒光脉冲以研究物质中电子动力学的实验方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诺贝尔物理学奖 获得者

 

 

菲利普·莱纳德 Philipp Eduard Anton von Lénárd(1862年6月7日-1947年5月20日),出生匈牙利的普雷斯堡(现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父母来自奥地利蒂罗尔。他先后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维也纳大学柏林大学海德堡大学学习物理学,曾是本生亥姆霍兹、莱奥·柯尼希斯贝格尔和格奥尔格·赫尔曼·昆克的学生。1905年诺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因在阴极射线方面的工作而获奖。他是那个时代最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之一。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理查德·阿道夫·席格蒙迪 Richard Adolf Zsigmondy(1865年4月1日-1929年9月24日),奥地利、德国籍的匈牙利裔化学家,192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他的父母是匈牙利人,但齐格蒙迪是奥地利公民。1925年,他因证明胶体溶液的异质性和他使用的方法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些方法后来成为现代胶体化学的基础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约翰·查尔斯·波拉尼 John Charles Polanyi(生于1929年1月23日),出生于柏林的犹太裔加拿大物理化学家,1986年因对化学动力学的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是化学家和哲学家迈克尔·波拉尼之子,经济学家卡尔·波拉尼的侄子。父母均是匈牙利人。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阿夫拉姆·赫什科(Avram Hershko),1937年12月31日出生于匈牙利,以色列和瑞士双重国籍,生物化学家,以色列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理工学院拉帕波特医学研究院教授。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乔治·查尔斯·德海韦西 George Charles de Hevesy(1885年8月1日-1966年7月5日)匈牙利化学家,1943年获诺贝尔化学奖开发了一种放射性示踪剂来研究生物化学过程。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丹尼斯·加博尔 Dénes Gábor(1900年6月5日-1979年2月9日),是匈牙利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和电气工程师,出生在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家庭。于1934年离开匈牙利,成为英国公民。由于发现了耳蜗内刺激的物理机制,他于1971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发明和发展了全息摄影。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乔治·安德鲁·欧拉 George Andrew Olah(生于1927年5月22日),出生于布达佩斯,是一个美籍匈牙利化学家。他在超强酸稳定碳正离子的研究中有杰出贡献。曾获得1994年诺贝尔化学奖,并在不久后获得普利斯特理奖章——美国化学会所颁发的最高荣誉。

 

诺贝尔化学奖 获得者

 

 

尤金·维格纳尤金·保罗·维格纳,英语:Eugene Paul Wigner;匈牙利语:Wigner Pál Jenő,1902年11月17日—1995年1月1日),美籍匈牙利理论物理学家,出生在布达佩斯特雷兹瓦罗斯区的一个犹太家庭,196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生前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尤金·维格纳主要从事原子核结构和碰撞理论研究,提出支配核子中质子和中子相互作用的原理。

 

诺贝尔文学奖 获得者

 

 

凯尔泰斯·伊姆雷 Kertész Imre(1929年11月9日-2016年3月31日),匈牙利犹太作家,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44年被纳粹投入奥斯维辛集中营,1945年获得解救。1975年,出版以他在集中营生活为背景的首部小说《命运无常》。2002年因该部作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2016年3月31日,凯尔泰斯·伊姆雷在布达佩斯去世,享年86岁。

 

诺贝尔经济学奖 获得者

 

 

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1912年7月31日—2006年11月16日),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芝加哥经济学派领军人物、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51年约翰·贝茨·克拉克奖得主。 弗里德曼被广泛誉为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及学者之一。他的匈牙利父母在他出生前移民到纽约。

 

诺贝尔经济学奖 获得者

 

 

约翰·海萨尼 John C. Harsanyi (1920年-2000年),经济学天才、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2000年在美国柏克莱逝世。最著名的是对博弈论的研究及博弈论应用于经济学的贡献。特别是他对不完备信息的博弈,即塞局博弈(Bayesiangames)的高度创新分析。

 

 

培养出17位医学、生化、物理等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成为诺贝尔密度最高的国家,匈牙利的教育绝对功不可没。